跳到主要內容區
 

提升智財衍生價值

綜理本校技術及專利等智慧財產之管理與推廣工作,以追求校內產學研發成果商品化為目標,持續提升智財衍生價值;並辦理研發成果推廣、技術移轉、廠商參訪、專利申請、技術開課及相關研究機構合作等業務。

 

中心任務

(一)對內研發成果管理

  • 整合本校教師研發成果申請專利與技術授權移轉之相關行政業務;
  • 定期舉辦智慧財產權宣導說明會及技術交流暨發表會;
  • 為健全研發成果專利申請及技術移轉效能,訂定完整的法規制度。
  • 建立完整的專利申請、管理機制,定期追蹤與維護專利權、加強技術成果之法律保護;
  • 建立研發成果授權合約之談判團隊,維護技術提供者權益;
  • 經由法律顧問團隊,協助審議授權合約,防止他人侵害技術成果;
  • 建立技術文件管理制度與管理系統軟體,妥善彙整保存技術文件。
  • 客觀的評估技術內容發展潛力與未來報酬分配的公平制度;

(二) 對外研發成果推廣

  • 協助系所、研究中心建立產學合作初期即導向先期技術移轉的觀念;
  • 彙整校內研發成果,並編列成冊、檔,公告至相關領域公會及廠商參考;
  • 配合經濟部、國科會、彰雲嘉大專校院區域聯盟、及校內研發處定期舉辦成果發表會,有系統的推廣研究成果;
  • 透過建橋拜訪廠商了解廠商需求,並將需求轉知相關領域教師;並安排廠商與研發人員之與特定座談,主動交換技術;
  • 定期參與主管機構與地方同業公會之座談,掌握技術授權機會,隨時提供科技資訊與市場資訊給企業主與學校相關專長教師;
  • 擴大本校教授研發成果技術移轉推廣,預計以文宣或電子報方式發行成果說明刊物等;推動本校技轉中心成為績優技轉中心。

中心目標

  1. 協助有技轉意願之廠商,針對廠商技術需求找尋校內合適技術標的或促成產學合作。
  2. 建立研發成果授權談判團隊,協助審議授權合約,維護技術提供者權益,防止他人侵害技術成果。
  3. 定期參與主管機構與地方同業公會之座談,掌握技術授權機會,提供科技資訊與市場資訊給企業主與學校相關專長教師。
  4. 增加本校技術移轉授權收入,促使本中心能自給自足的運作。
  5. 建立專利價值評估機制及專利技術模組化管理、技術行銷推廣企劃。
  6. 確立目標廠商、搜尋潛在廠商,加強增進本校技術推廣能力。
  7. 積極加入地方性及全國性之產學研發聯盟加強推廣本校研發成果。
  8. 未來將研發成果管理制度及程序納入行政自動化後,更進一步網路化。
  9. 積極結合本校中小企業育成中心逐漸將研發成果導入本校育成中心輔導的中小企業,協助新創事業發展。